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性空法师与寒山寺——记市政协常委、寒山寺方丈性空法师

苏龙

  说起来诗的力量也真够大的,一提起寒山寺,便会想到张继的“枫桥夜泊"诗。笔者此次前去倒非是为重温千年渔火钟声之梦,而是专门拜访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江苏省和苏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苏州市政协常委、寒山寺方丈性空法师。

  性空,俗名杨葆青,1922年生于江苏省泰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从小被父母(虔诚的佛教徒)带到庙里拜菩萨,做佛事,求保佑,14岁出家当了沙弥。1941年,性空随云开法师避难无锡南禅寺,受了具足戒。同年考入镇江焦山佛学院,整整度过十年的学佛生涯,熟读《华严经》《金刚经》《般若理趣经》等佛教经典。1951年到扬州当副寺。1962年到西园寺当僧值。1963年调寒山寺任监院。

  1984年8月性空法师升任方丈。他决心把寒山寺重建为中外闻名的佛教胜地,对寺庙的修复从规划到筹集资金都费尽心血。先后重塑了佛像,重修了大雄宝殿、钟楼、钟房、碑廊;重建了藏经楼、枫江楼、罗汉堂、弘法堂;新建了心静楼、霜钟阁、钟轩、僧舍等。尤其是由他倡议重建的"普明宝塔",如今巍然耸立寺内。这是一座仿唐五级楼阁式宝塔,按敦煌壁画设计复原,木构方体,敦厚庄重,层阁复叠,翼角似飞,高42米,各层渐次收进,皆可登临鸟瞰,飞檐斗拱,雄大疏朗,再现了唐代庄重华丽的建筑风格,系中国第一座仿唐宝塔。经过他的苦心经营,今日寒山寺已非昔日气象,殿阁宏敞,佛像庄严。

  性空法师是一位爱国爱教的僧人,一直把“爱国爱教”作为培养僧才的首要目标。他说:“爱教必须爱国,爱国才能爱教,佛法与世法统一,爱国与爱教圆融”。他要求年轻一代顺应时代潮流做德才兼备的现代僧人;他严格要求年轻法师勤奋学习,规范做人,不断提高佛学知识和文化素养;他注重培养年轻法师的思想品德和生活能力,要求自尊自爱自制自强,"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做一个真正对佛教,对社会的有用之材"。自1984年以来,寺内丛林规制日趋完善,继承“妙利宗风”,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严持净戒,护持三宝;寺内每年举办讲经法会,度化四众,檀越信众踊跃趋临,共沾法雨;还不断举办僧伽培训班,帮助青年僧人长养僧格,提高寺院管理能力。这些举措受到了信众的敬仰和社会各界的称誉。

  改革开放后,千年古刹迎来了与日俱增的日本友人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性空法师在与他们频频接触中看到他们连声赞誉华夏的书画艺术感到快慰,可当听到他们为未能觅取寒山寺方丈的书画而深表遗憾时,他的心间犹如被一股无形的巨浪所撞击。他想,日本友人慕名中国书画艺术,寒山寺在日本人民心目中的地位这样高,作为寺院方丈,拿不出有功底的书画,深感内疚。于是,他暗暗立下誓言:一定要练好书法,拿出像样的书画!他白天分秒必争地练,晚上依然挑灯夜战,说是废寝忘食并不为过;即便病倒住院,还是不忘练习书画,没有纸笔,就用手摹拟比划。性空法师就这样终于练就了一手好书法,并能泼墨作拿手的松、竹、梅、兰等花卉画。每天,他为海内外友人书写的《枫桥夜泊》诗和“鹤寿”、“静思”、“寒山钟声”、“日日是好日”等条幅,使他们一个个满意而归。于是,落上性空法师法名的无数书画作品源源流传到了日本、香港、澳门、台湾等地。性空的书画深受日本人民的喜爱,性空的法名在日本人民中不胫而走。他应日本友人的盛情邀请已七访日本,每次都受到热烈欢迎,被称为“了不起的和尚”。

  性空法师心存慈悲,积极从事社会公益事业。1984年以来,每年的年终岁末或盛夏酷暑,他都要向社会福利院的孤寡老人和孤儿捐赠钱款及棉衣、棉被和蚊帐等用品,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1996年4月,他为帮助那些在苏州大学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莘莘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早日成为国家建设人才,特在苏州大学设立“寒山寺助学金”,首次捐款一万元。1997年7月,他得悉金阊区公安分局三元派出所民警徐友荣同志为维护社会治安光荣牺牲的噩耗,当即书写了:“为国忘躯献生命,临危安中作义人”的条幅,并给烈士家属送去2000元慰问金,以表达沉痛悼念和对烈士的崇高敬意。这些年来,性空法师究竟捐出了多少钱款和财物,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他的善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选自《委员风采》)

2004年第1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