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2009年论坛专辑 >
以人为本开拓创新--探索慈善工作的新途径
来源:本站原创

  陆敏:苏州市沧浪区民政局副局长


  摘要:沧浪区围绕“重民生、谋幸福、建和谐”的具体要求,积极探索“政府慈善向社会慈善转变”的新思路:初步实践“治标救助向治本救助跨越”的新理念:全力营造“要我慈善向我要慈善转变”的新观念。


  关键词:慈善理念


  沧浪区共有低保家庭1808户,低保边缘人群298人,社会贫困户(家庭人均收入低于450元)1947户。我们围绕“重民生、谋幸福、建和谐”的具体要求,在进一步加大政府救助力度的同时,继续进行了慈善互助工作的探索。


  一、积极探索“政府慈善向社会慈善转变”的新思路


  近年来我们遵循“依托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的根本宗旨,在注重政府慈善的同时,注重对社会慈善的培育、挖掘和发展。


  1.以慈善总会为源头,多方筹措资金。


  近年来我们积极筹划、组织了“和谐沧浪、暖冬行动”共募集慈善资金1000多万元。这些慈善资金的募集,为我区进一步加大扶贫帮困的力度,扩大扶贫帮困的覆盖面创造了条件。


  2.以慈善街道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


  为唤醒更多人的慈善意识,激发更多人的慈善行为,2007年3月28日,我区慈善总会在苏州市明日传播有限公司和苏州市新东方汽配城的大力支持下,设立了苏州市首条“慈善宣传一条街”,55块公益广告牌在胥江路上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感动篇”、“爱心篇”、“启航篇”、“幸福篇”四个特色鲜明的宣传主题,先后亮相胥江路,唱响了年慈善宣传的四大乐章。“慈善宣传一条街”通过发生在身边的活生生的爱心事例,唤醒更多人的慈善行为,因为爱心,所以感动;因为感动,所以行动,使慈善人群成为一个雪球,在爱心、感动、行动的不断交替中,逐渐壮大,努力实现政府慈善向社会慈善的转变。


  3.以慈善六重奏为主线,拓展救助内涵。


  最近我区慈善总会又推出了“开展慈善一日捐”、“培育慈善爱心社”、“组织慈善网梦行”、“相约慈善牵手月”、“举行慈善时尚拍”、“召开慈善群英会”的慈善六重奏,20个面向不同类型困难人群的爱心社相继成立;83位困难老人的梦想成真。2830户困难家庭结对成功,实现了帮困结对的全覆盖。


  4.以“邻里情互助中心”为载体,按需开展援助。


  充分发挥各街道“邻里情”互助中心的作用,变传统的以物定人为以人定物,变你助我受为按需救助,变临时性、阶段性的送温暖为长期性、经常性的送恒温,变单一依靠行政资源为盘活运用社会资源,并在活动中唤起人们的奉献、互助、友爱之心,营造出一种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氛围。2005年以来,我们将一次性募集到的钱款以季度为单位,统一划拨到各“邻里情”互助中心,确保6个中心有固定的财源和稳定的货源,定期定量救助困难人群,真正实现救助工作的经常性。每年累计发放爱心购物券12000张,实施按需救助。如为大病、重病家庭送医疗救助卡、为“三无老人”和家庭的老劳模、伤残以人为本开拓创新探索慈善工作的新途径军人等送钟点服务卡、为特困家庭送生活援助卡、为下岗人员送就业岗位卡,以缓解弱势人群的困难程度。与此同时,各“邻里情”互助中心还充分发挥各自的条件优势,形成了“农贸市场购物券”、“公益劳动爱心卡”、“乐龄爱心午餐会”等特色服务,实现了社会救助工作的全覆盖、经常化和互动性。二初步实践“治标救助向治本救助跨越”的新理念。


  我们从弱势群体的实际需求出发,对慈善救助工作从救助一扶助、扶助一自立、自立一互助进行了又一次全新的尝试。启动了“爱心·启航”工程,在原苏州市职工收藏家协会会长、名城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殷琨先生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了艺术品义拍活动,将义拍的45万善款网了19户家庭的养老梦、健康梦、创业梦和安居梦。实践了慈善救助工作从“治标”向“治本”跨越的新理念。“爱心·启航”工程启动至今,已发放爱心启航金50万元,有45户家庭在“爱心·启航”的行动中,网了自己的梦:葑门街道横街社区的残疾人肖其德,如愿地得到了做海棠糕、梅花糕的全套模子,并学会了制作的方法,如今的生意红红火火:胥江街道三香社区的陆一冰成功地进行了心脏手术,甩掉了跟随他十八年的病号帽:吴门桥街道润达社区的黄林珍高兴地补齐了未交的社保金,彻底消除了养老、看病的后顾之忧,今年我们以“点燃希望”工程为主线,拉开了新一轮“网梦行动”的序幕,首批为76户低保(边缘)家庭免费安装了管道煤气,近期将对余下的143户家庭将分期分批实施,力争在十月底前全部安装完毕。“爱心启航”活动也被评选为感动沧浪十大新人、新事。三全力营造“要我慈善向我要慈善转变”的新观念。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区发生8级地震后,当我们在为灾区人民的遭遇而痛心、为灾区人民的坚强而动容的时候,我们同时也为我区群众涌动的爱心热潮而感动无需动员捐赠的行动不约而同无需宣传我们的心已紧紧相连在捐赠的人流中有拄着拐杖的耄耋老人也有被父母抱在怀中的孩子有享受低保的困难家庭也有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有平时生活拮据的下岗T人也有创业成功的企业家苏州市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捐赠数万元江苏苏化集团有限公司捐赠万元南门街道积极组织热情服务,捐款总额达到了170多万元,友新、双塔街道确定专人负责捐款工作,程序规范,帐帐相符……。在抗震救灾的活动中,我区慈善总会共募得善款746万元。实现了要我慈善向我要慈善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