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毕业专辑 >
伤害别人就是伤害自己-法能法师
来源:本站原创

  一只船在海上航行,船舱里藏着一只老鼠。老鼠偷吃船夫的粮食,咬坏船夫的衣服。船夫恨透了老鼠,想捉住它,把它扔到海里去。老鼠自有老鼠的办法,它使出看家的本领,在船底打洞,它躲到洞里去,还要把船夫的粮食也搬到洞里藏起来。结果,这只老鼠没有想到,它在船底打洞,不仅毁了船,船沉没了,而且也毁了自己,送了自己的命。


  听起来这是一个很平常的小故事,并没有什么新鲜,但仔细琢磨起来,它却蕴藏着个很深邃的如何做人的大道理。


  在现实生活中,还真就有一些人总是读不懂这-小故事中的内涵,直到做出了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时,才深感内疚,毁不该当初的行为。


  有一户人家住在小区的路口看不惯整天来往从自家门口驶过的车辆,总是想在门口的路上设些障碍,经常堆积些杂物,为过往的车辆制造些难题。一天晚上,天下起了大雨,这家主人没有带雨具,冒雨骑着自行车拼命地往家赶正当他急急忙忙地骑到自家门口时就听“咣当”一声,一头从自行车上栽了下来,结果是车损,腿骨折。由于天黑路滑,他忘记了白天自己为阻挡过往的车辆行驶,而放了一块大石头,车辆没有挡住,却挡住了自己的自行车,而且撞坏了车子,摔折了自己的腿。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这家主人.事后非常后悔。俗话说“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从此后,住在小区路口的这户人家就再也没有在自家的门口设置影响车辆行驶的障碍。


  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情况,千万不要想着去危害别人,伤害别人就是伤害自己。同样搬开别人脚下的绊脚石有时也是在为自己铺路。


  抗美援朝时期广场激烈的战斗中,一架敌机正飞速地向阵地俯冲下来,当班长准备卧倒时,突然发现离他四五米处有一个小战士还在那儿直楞楞地站着。班长顾不上多想,一下子扑了过去,将小战士紧紧的压在身下。一声巨响过后,班长站起来,拍拍落在身上的泥土,正准备教育这位小战士。回头一看,惊呆了,刚才自己所处的那个位置被炸成了一个大坑。


  看了这个小故事,人们应该感悟到了它的深刻内涵。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社会上为什么就有的人不明白呢7我认为这就是人的心态问题,心态不平衡,就产生了思维混乱。因此,人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清醒地认识自己,保持理智,有一个平常的心态。你可以羡慕大海的宽阔,但你也可以为你自己的安乐窝而满足。满足源于自己的感觉,给予是一种美德、一种境界。人生在世,不可能遇到的事都是完美的,很多事是需要以平常心去感受、对待的,要以坦荡的心境、开阔的胸怀来应对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当你需要的时候,要想着付出,只有多为别人想的时候,才能被别人所想。那么,想伤害别人的时候,首先要想到的是-伤害别人就是伤害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