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寒泓雅识 >
荷魂砚
来源:寒山寺信息中心


 

    歙砚,正方形,边长40厘米,厚3厘米。系歙红石,材质晶莹细腻。砚面天然纹.有金晕、金线,冰纹、水草纹等。纹色美丽,依大块面金晕浅雕成荷叶。右数处有金花,雕作花蕾,台苞待放。叶下浅雕鹅两只,左上荷叶梗上并依金花雕作一小鸟。叶下平坦处即为砚堂,有冰纹、水草纹。砚面左下角依石纹雕作山石。右边花苞下刻“荷魂”两字,小字落款:时为丁亥年初夏,建华研记。且有红色印钤。


    这是—方典型的观赏砚。作者利用砚石丰富的石纹、石晕的色彩变化,通过巧妙的浅刻与浅浮雕处理,呈现在人们代画风格的《荷塘清趣》图,营造了一种艨胧的、既具象又抽象的写意画境,给人以“唯有绿荷红苗萏,卷舒开合任天真”的审美享受。


    荷花即是莲花。莲为水生宿根植物,别名另有美蓉、菡萏、水华、水芝丹等.被比喻为“花中君子”。《花镜》说“其蕊日蒸萏,结实日莲房,子日莲子,叶日葭,其根日藕”。我国《诗经》中已有对莲花的记载L莲荷不仅因有医用价值以及花、叶美丽而著称.而且因其“出淤泥而不染”而有着观赏审美价值。作为吉祥花卉.它不仅为世俗所青睐,也与佛教有着极其深厚的因缘——“弥陀(佛)之挣土,以莲花为所属”,故称佛国。释迦牟尼常用莲花为喻,解释佛教,所以《本草纲目》也说“释氏用为引璧,妙理俱存”。赏莲很早就是中国传统的习俗。宋代学者周敦颐《爱莲说》更是集中了对莲花姿容、品德的赞赏,成为赞美莲花的千古名篇。砚石图刻中,莲花是最常见的,它的喻义,有一品清廉(一茎莲花,以莲之高洁喻为官之靖廉。青莲音谐清廉)、本固枝荣(莲花丛生。以祈世代绵延,家道昌盛)、连生贵子(莲花与莲子或莲蓬的纹图)、因何得耦(荷花、藕的组合,何与荷、耦与藕谐音。耦,即偶。成双,喻姻缘)、聪明伶俐(以莲藕配葱、菱、荔枝的纹图。葱谐聪;藕有气洞,喻明;菱谐伶;荔谐俐)、并蒂同心(两朵莲花生于一藕的纹图。莲又向有并蒂莲一类)。又:莲荷的荷又谐“和”,与盒子共喻和台;又谐“河”,与海棠、燕子台为纹图,以喻河清海晏(燕谐晏)。


    本砚名荷魂。荷魂在于一“清”字。清高,靖廉,君子之谓。作为文房用具,时时刻刻勉励主人要有君子之魂。

 

 

(责任编辑: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