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寒泓雅识 >
歙砚
来源:寒山寺信息中心


 

    歙砚,白然状,近磬形,最长79厘米,最宽48厘米,厚7厘米。材系龙潭石,色如猪肝,实为稀品。砚面两端大块金晕,依之各雕为虎,作啸吼状。巾为砚堂,椭圆形,上有眉形砚池。砚面上部即砚池以上,多金色石眼,并有金晕作条状,隐约如云巾之龙,以喻虎生风,龙起云。砚池右上边,有铭文:风虎云龙。并有“汤武偶相逢,风虎云龙。兴王只在谈笑巾。直至如今T载后,谁与争功”的款识。


    题款摘自王安石的《浪淘沙令-伊吕两衰翁》词的下半阕,琢砚者没有摘刻的上半闵是:“伊吕两衰翁,历遍穷通。一为钓叟一耕佣。若使当时身不遇,老了英雄。”《浪淘沙令》是词牌名。伊吕:指伊尹与吕尚。伊尹名挚,尹是指所任的官职。他是伊水旁的弃婴,后居莘(今河南开封)农耕。商汤娶莘氏之女,他作为奴隶陪嫁给商汤。后来,汤王擢用伊尹灭了夏,故其为商的开同功臣。吕尚姓姜,名尚,字子牙,世称姜子牙。他晚年在渭水河滨垂钓,遇周文王受到重用,辅武王灭商,封侯于齐。“风虎云龙”出白《易·乾-文言》:“云从龙,风从虎,对人作而万物睹。”意思是贤臣适逢圣主,如同云龙遇到风虎,便可轻而易举地完成建同兴王的大业。从这首词的内容来看,王安石不仅是对历史人物的褒扬与感慨,同时也寄托了他的理想和追求,希望自己也能像伊、吕一样适逢明主,获得宋神宗的知遇,在政治上大展宏图,建立名垂千载的功业。


    中同民间一向视虎为镇祟辟邪之猛兽。而龙,更是传说中“能幽能明,能大能小,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入渊”的神兽,后来更被视作巾华民族的象征。龙,上天下地,驭气;虎,跳跃腾挪,生风。风虎云龙,是力的表现,也是吉祥神明的象征。

 

 

(责任编辑: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