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寒泓雅识 >
搔痒罗汉砚
来源:寒山寺网站


 

    歙砚.自然卵石,近方形,长22厘米,宽20厘米.厚7厘米砚面巾中为圆形,是为砚堂。圆内左下惜所嵌白云石巧色为一罗汉,巨耳垂眉,耸鼻翘颔.似为西域神僧;右手托钵.左手持竹如意(不求人)搔背部.形象生动右上剜槽池,宽1厘米,深0.5厘米。

 

    这是一块很好的砚材,因为是卵石,材质细腻、光洁、坚实。非常可惜的是巾间嵌了一大块白云石.占了砚面二分之一面积,儿乎已不能成为砚材了,但在琢砚高手那里,真能化腐朽为神奇巾围自占就有善于利用任意材质的造物与天地万物合而为一的造物观念园此,尽管这块砚材已失去实用性.但一旦将其琢成观赏砚,就变无用为有用。琢砚者正是秉承了这种观念和技艺,将白云石作为主体琢成栩栩如生的搔痒罗汉,除了面部进行逼真的刻画外,其余都是以白云石自身的材质巧妙地衬托成大块面的袈娑,浑然一体.凸显其天然机碑的材质美,并与砚台本色形成强烈的对比,达到鬼斧神工的奇妙效果。

 

 

(责任编辑: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