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寒泓雅识 >
紫气东来砚
来源:寒山寺网站


 


    歙砚,长方形,四角溜圆,长31厘米,宽22厘米,厚7厘米。中部为砚堂。砚堂右侧剜竖槽为砚池,长16厘米,宽13厘米,深1厘米。砚面左部为金晕,巧借其色刻为山峦、树木、石台、人物。右上角群山后凿一轮朝阳,中微凹。在砚堂右侧凿有狭长形的水槽,似为濡墨之池。

 

    左上部铭文:紫气东来,时在零六年初夏月,石人建华研记。显为范建华款识。

 

    “紫气东来”就是紫气自东而来,比喻祥瑞降临。《史记·老子韩非列传》:“于是老子乃著书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馀言而去,奠知其所终。”司马贞索隐引汉刘向《列仙传》:“老子西游,关令尹喜望见有紫气浮关,而老子果乘青牛而过也。”后遂以“紫气东来”表示祥瑞。

 

    此砚也是巧色薄意雕的一个范例。其金晕主要分布在砚的左侧,厚薄不均,聚散不等,似断又连地绕砚堂一圈。琢砚的设计者巧妙地在右上方构思了一轮朝阳,这样就赋予左下方松树、山石、楼阁、云气以金色阳光。同时,将较厚的金晕琢为松石,较薄的利为云气,使金晕恰到好处地充当了金色阳光的载体,灿然于人们的眼前。整个砚面由此顿然形成强烈的阴阳对比,右侧处于暗影之中,左侧大片山峦普照在阳光之下,云层涌动,层次分明,朝气蓬勃,让人感到披着金色的云气氤氲之中缓缓东来,这是多么美的一幅“紫气东来”的画面啊!如果看得仔细一点,还会发现老子早已登上了山侧的层台,沐浴在这一片灿烂的阳光之中呢!

 

 

(责任编辑: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