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基本规章制度
来源:本站原创
    为了培养“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纯正,能从事佛教学术研究、推动佛教文化交流、弘扬佛法和适应新时代的寺院管理的人才,谨制订学僧守则和各项规则,用以规范学僧在日常生活中的行为。诚望本院师生自觉遵守。 
 
    一、学僧守则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自觉维护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自觉遵守国家宪法和政府各项法规、条例。
    2、热爱自己信奉的佛教事业,继承和发扬佛教优良传统,爱学院如家,注重僧人威仪。
    3、严格遵守寺院各项规章制度,勤修三学、谨守三业,日常行为如法如律。
    4、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精进学修、谦虚待人,注重个人品德修养,发扬“六和’’精神。
    5、热爱劳动,搞好个人和环境卫生;爱护公共财物,遵守社会公德。
    6、坚持体育锻炼,健全体魄;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 
    7、严禁定外卖,严禁吸烟,一经发现者,严肃处理。
 
    二、课堂纪律 
    1、上下课以铃声为信号。闻上课铃声立即进入课堂就坐。不得随意说话,保持教室安静。
    2、学僧进入课堂,必须僧装整齐,不得散裤腿、穿拖鞋、背心。学僧上课时间一律不得将手机、传呼等通讯设备带到课堂。教师进入课堂,听班长敲钟全体起立,合十致敬,教师答礼后,轻轻落座,不得弄出响声。下课礼节与上课同。
    3、上课时,端身正念,思想集中,专心听课,做好笔记,不准看课外书籍,不准做小动作,不准交头接耳,不准吃零食,不准带茶杯进入课堂。
    4、上课期间,学僧除急病或特殊情况,经授课教师同意,方可离开课堂。
    5、上课时,如有疑问,先举手示意,教师同意后,方可起立提问。
    6、不得迟到、早退、旷课;因事、病不能听课,应事先向班主任请假,未经同意或不请假者,皆作旷课论处。
    7、在课堂自修,不准高声谈话、不得擅自出入。学僧应注意课堂卫生,不许乱抛废物或随地吐痰。
    8、保持课堂清洁整齐,维护课堂的庄严肃穆。学僧必须轮流值日,负责擦好黑板、备好粉笔及清洁卫生等。 
 
    三、学僧寮生活守则 
    1、学僧必须按分配的宿舍床位就寝,未经班主任批准,不得擅自调换。
    2、宿舍内,应保持整洁卫生,书籍杂物,安置整齐,不得随意串寮,不得随意聚集一室高声谈论、唱流行歌曲、不准安装电脑、电话、电炉,不准用收录机、下棋、打扑克、打麻将、弹琴、吹笛等,不许在房内乱接电线,不许在卧床上安装台灯。
    3、离开寮房一律僧装,不得穿背心、拖鞋、裤衩、灯笼裤脚等外出。
    4、每日早斋后,与寺内僧众一起打扫卫生,除公务外,一律不准缺勤。
    5、离开寮房后,及时关灯及空调,空调不关者,一经发现全寮受罚。
    6、凡有亲友来寺探望,由客堂安排食宿、会面,不得私自引入宿舍,在上殿或上课时间内一律不准会客(包括接电话)。外来客人因事需要联系,须经班主任同意,在客堂会见,不得在宿舍会见。
    7、假日外出者,晚七点前必须返校。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回校者,要事先向班主任说明原因,如有夜不归宿者,将予以退学处理。
    8、学期中途,如因父母、师长病危请假者,须书面申述请假天数,经班主任、教导长批准方可离院,如有超假,按旷课处理。未经准假而私自离院者,作自动退学处理。
    9、每日19:00后不得出入东门,21:30必须在各自寮房准备就寝,班主任、教务干事及教导长不定时查寮。
    10、同住一寮应彼此尊重包容,珍惜宝贵时间,同心同德,认真学修,坚持上好殿、过好堂,不迟到早退,严以律己,遵守院规。 
 
    四、成绩考核规则 
    1、学僧必须按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学科、课诵、劳动等)参加成绩考核。考试按百分制记分,以期中和期末成绩平均分为学期成绩,并适当参考平时作业情况与课堂提问考答记分等。
    2、二时课诵为必修课,按规定进行考核评分,列入学科总成绩。
    3、对学僧德育、二时课诵及公共劳动态度的考察,主要通过鉴定或写品德评语的方法进行,列入学科总成绩。
    4、学僧期中、期末因故不能参加考试者,必须事先向教务长申请,经批准者可以缓考,缓考不及格者可以补考一次。
    5、凡考试不及格的课程,均需补考,补考时间在下学期开学后一周内进行。补考成绩超过60分一律按60分计算,记分时注明“补考”字样。不及格者,不再补考。
    6、凡擅自旷考或考试作弊(包括协助作弊者),以及无视监考而扰乱考场纪律者,责令退出考场,该科成绩以0分计,并予以纪律处分。
    7、学僧不得向教师争分、查卷,如对评卷有意见,可向教务处反映,确系理由充分者,由教务处予以复查;无理取闹者给予处分。
    8、所有考卷一律由教务处汇总封存备查,学僧成绩总表由教务处统计,记入学僧本人档案。有关学僧成绩证明或成绩单,统一由教务处审核办理后,除发给本人外,同时函发推荐寺庙或当地政府宗教部门。
    9、成绩考核准则:
(甲)学习成绩考核,以考核总平均为准,共分优、良、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种。具体划分如下:
    90分(含)以上         优 
    80分(含)-89分(含)  良
    70分(含)-79分(含)  中等
    60分(含)-69)  及格
    59分(含)以下         不及格
    (乙)品德成绩评定等级按优、良、中、差四等级划分,以遵纪守法,爱国爱教为准则,以五讲四美,僧伽六和为内容,基本标准包括:
    1) 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
    2) 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
    3) 遵纪守法,严守寺院规章制度。
    4) 具足正信,继承和发扬佛教优良传统,维护佛教纯洁。
    5) 勤奋学习,学修并进,具足威仪。
    6) 尊敬师长,团结同学。
 
    五、奖惩制度 
    1.每学期结束,由教务处召开教务会议,对每个学僧的品德与成绩进行全面鉴定评比。对德、智、体全面发展或在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僧由教导处审报学院,可分别授予“优秀学僧”称号或单项荣誉称号。 
    2.奖励实行精神、物质相结合的原则。发奖状、奖品、奖金等。 
    3.获奖标准为: 
    (1)遵守国家政策法令,爱护常住。奖励方法为口头表扬、通报表。 
    (2)学习精进不懈,成绩优良,或在某一学科有突出成绩者。 
    (3)品行端正,具足正信,注重修持,自觉遵守院规,保持全勤者。 
    (4)尊敬师长,帮助同学,热心公益,积极劳动,而有突出表现者。 
    本科、专科插班者,期中、期末平均成绩必须达到80分(含)以上者,否则不予发毕业证,视作旁听生处理。
    本科一学年内:(1)每次期中、期末考试,4门(含)以上不及格者;(2)极端偏激,与任课老师不合不上课、不考试者,予以降级处理,不服从者勒令退学。
    一学期内,无故旷课/早晚殿15次(含)以上者,予以警告,屡教不改旷课/早晚殿超过20次(含)以上者,予以劝退处理。
    4.对违犯院规制度或犯有其它错误的学僧,视其情节轻重和认错态度,分别给予下列处分:(1)警告(2)记过(3)留院察看(4)退学(5)开除学籍。对受处分的学僧,除退学、开除学籍外,不论其受过何种处分,如在处分后,确能认识错误,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有明显进步者,可解除其处分,坚持不改者,勒令退学或开除学籍。 
    5.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视其情节轻重予以勒令退学或开除学籍: 
    (1)反对四项基本原则,违犯政策法令,触及刑事责任者。 
    2)品质恶劣,道德败坏,违犯院纪、僧规、情节严重者。 
    (3)破坏学院安定团结,书写匿名信,散发大、小字报攻击、诽谤他人、组织煽动闹事,不服从领导,顶撞辱骂法师,无理取闹,情节严重者。 
    (4)破坏常住和学院声誉,损坏公共财产,盗窃国家或私人财物,情节严重者。 
    (5)挑拨是非、打架斗殴、饮酒、吸烟、食荤、蓄长发、不穿僧装,情节严重者。 
    (6)如有外出看录相、电影、打游戏机、进网吧,屡至居士家串门;收藏、观看不健康印刷晶及音像制品,经教育不改者。 
    凡受到退学或开除处分的学僧,接通知后,三日内离开学校,对无理取闹,到期不走者,将由教务处会同有关部门送回原籍。 
 
 
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教务处
2017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