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秋爽方丈在首届寒山寺文化论坛上的致词
来源:本站原创

 

 

 

各位领导、来宾、专家学者、本寺法师:

今天在这里召开首届寒山寺文化论坛,我感到十分高兴!感谢各位领导、来宾、专家、记者光临本寺,共同研讨寒山寺文化,因为这是一件可以载入寒山寺历史的文化盛事!

苏州寒山寺是一座一千五百多年的古寺,初名妙利普明塔院,相传唐代诗僧寒山、拾得云游至此,因而易名为寒山寺。世人传说寒山为文殊菩萨化身,拾得为普贤菩萨化身,更为寒山寺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一千多年来,寒山寺几经兴废,屡毁屡兴,这与中国悠久而曲折的历史相吻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寒山寺迎来了最为辉煌的时期。1979年起,寒山寺每年都举行除夕听钟声活动,至今已举办28届。这一活动已成为苏州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19835月,寒山寺被国务院列为全国汉族首届地区重点开放寺庙,寺内相继新建、重建和修复了许多殿堂楼阁;1996年又建成普明宝塔,寒山寺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进入21世纪。

近年来,寒山寺为苏州的经济发展、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竭尽全力。寒山寺秉承慈悲济世、教化众生的大愿,成立寒山寺慈善中心和慈善超市,广集八方财物,助残办学,救病济困,服务社会。寒山寺在增进中日人民友谊、广泛结交海外信众、增强与各国人民的文化交流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9月,我们赠送了一口“和钟”给台湾佛光山寺,增进了海峡两岸人民的情谊。今年10月,我们成功举办了日本禅意画展,进一步加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寒山寺特别重视文化建寺,我们已经相继成立了寒山书院、寒山寺禅意书画院、寒山寺文化研究院和禅意图书馆,体现了寒山寺独特的文化魅力。我们从全国各地收集到了250多口佛钟,为创建寒山寺佛钟博物馆奠定了基础。众所周知,中国佛教史上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佛门盛事——苏州重元寺落成大典暨佛像开光庆典活动刚落下帷幕,取得了圆满成功,而寒山寺为此倾注全力。在此同时,寒山寺169高的华夏第一诗碑和108吨重的华夏第一法华钟已经坐落在运河旁,寒山寺的钟声诗韵将流芳百世、泽被众生。

走过1500多年历史的寒山寺不愧为一座文化古寺。寒山子300多首蕴含佛意的诗歌,张继的千古绝唱《枫桥夜泊》,让寒山寺名扬天下,成就了“寺因诗兴,诗依寺传”的佳话。历代高僧历经磨难、薪火相传,使得寒山寺香火不息、愈益兴旺。历代社会贤达、文人墨客关注寒山寺,给寒山寺留下了建筑、书画、雕塑、碑刻等精品佳作,堪称稀世珍宝。古往今来,寒山寺的文化底蕴如此丰厚,人文历史几多周折,真可谓是一座辉煌的文化宝库,值得专家学者研究和弘扬。所以,对于各位专家学者的研究工作,我们一定大力支持!

感谢各位领导、来宾、专家学者为研究和弘扬寒山寺文化所作的卓越贡献。预祝大家的研究取得丰硕成果!预祝首届寒山寺文化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