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展望寒山书院
来源:不详

    “寒山有史多年来,不见一张上课台,今至盛世办学校,后生可畏出人才。”这是本寺前任方丈性空大和尚在书院首届学僧开学典礼时对书院全体师生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从这不足三十字中不难看出性老的悲心运物、高瞻远瞩的眼光。他老人家更是希望寒山寺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创辉煌、再出奇迹。性老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讲:“我也没想到寒山寺能办起佛学院,希望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争取把书院办出自己的特色。”

    二十一世纪是人才辈出的世纪,佛教要想发展,一定要紧跟时代步伐,要有忧患意识,要有创新意识,不能原地踏步。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秋爽大和尚把性老的心声变为了现实。寒山寺在此之前没有办过学校,完全要靠自己去摸索。寒山书院办学的目的: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佛教接班人。曾记得在一次教务会上,大和尚给提出了书院办学的“五字方针”。即在稳定师资队伍的前提下要具备“严、压、修、学、果”这五个方面。严:是指请假制度要严,考风要严,道风要严,管理教学要严学风要严;压:就是要让学生有压力感,有压力才有动力;修:是指从早晚殿堂、过堂、星期五晚上的做禅等方面去落实;学:是指要求学生认认真真的学好每一门课程;果:是指通过两年的辛勤付出,我们书院要培养出管理人才、修学人才和弘法人才出来。各位法师、老师聆听了大和尚的教诲后,身感肩负的责任重大,任重而道远。任课老师针对不同的学生存在的不同问题,采取了因材施教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寒山书院首届毕业生圆满毕业了,寒山书院办学成功,给寺院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给书院的法师、老师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信心。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书院在院长的领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会被佛教界所认可。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的心中充满了无限的喜悦。承蒙秋大和尚的关心和厚爱,自己有幸成为书院的一名法师,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中熏陶和感染,自己也成熟和完善了许多。

    根据寺院的整体部署,“五一”期间寒山书院结合灵岩山佛学院集体到浙江湖州去参学,湖州佛教界看到我们苏州佛教界有这么强优势(指办佛学院),向我们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希望有人毕业后能到湖州去发展。这么好的机遇我们能不为之兴奋吗?

    寒山书院取得的荣誉,是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寺院领导集体智慧的体现。书院采取的是“封闭式管理,开放式教学”的管理模式效果甚好。我确信,寒山书院的事迹将载入寒山寺的历史:寒山书院将焕发出无限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