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佛讯 >
苏州寒山寺和合禅修营开营 | 放下万缘,破除我执,把握当下
来源:苏州寒山寺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中秋国庆喜相逢,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禅修爱好者相聚千年古刹寒山寺,放下万缘,走进禅堂,体验寺院生活!


初进禅门学规矩







10月1日下午4点,在五观堂举行新营员见面交流会,弘亮法师给大家讲解了丛林规约。随后,智在法师在禅堂给大家讲解禅堂规矩。一举一动不离规矩,行住坐卧皆是学问。


秋爽大和尚开示



大家好,今日有缘能和大家一起在天堂姑苏相遇,在我们寒山寺的大禅堂里和大家一起共修参禅。佛陀拈花,迦叶微笑,灵山一会,绵延四七演真乘。达摩东渡,六代远传灯,祖道初兴,开启了五家七宗,我們寒山寺是临济一脉。


这次来禅修的都是青年人,大家不要以为我们都年轻,不把生死放在心上。要知道,生命在呼吸间,我们要从现在开始筹备资粮,发菩提心、勇猛心、精进心,为我们今后的修学道路积累经验。大家在禅堂里要守禅堂规矩。听维那师父的安排,都摄六根,万缘放下,照顾话头。




生老病死是自然法则,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在成住坏空中流转,空有不二。妙有真空,真空妙有,看我们怎么去理解。了生脱死,看我们怎么去修行。要把“生死”这两个字把握好,“我们从何处来?到何处去?”、“父母未生我之前,我是谁?”我们要利用好这次禅修机会,把握当下。在禅堂里,把我慢之心、傲慢之心都放下。要破我执,不要以我为中心,我执即烦恼,要把生死作为我们的头等大事来办。



这次我们有这么一个良好的修行环境,希望大家珍惜。我最后引用寒山子的一首诗,分享给大家:


一住寒山万事休,更无杂念挂心头。

闲于石壁题诗句,任运还同不系舟。


愿大家在禅修期间,放下万缘,精进修行,品寒山甘露法味,得身心自在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