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佛讯 >
苏州寒山寺和合禅修营纪实| 体验中认知,禅修中觉醒
来源:苏州寒山寺


走进古刹,忘却繁华,制心一处,打坐参禅,新的体验,带来新的认知,从而开启心的觉醒之路。从朝九晚五的工作中走出来,安顿身心,用心思维“我是谁?”、“我从何处来?”在禅修期间,不仅有禅堂开示,也会有佛学讲座,还会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多元化的禅修,让人无处不欢喜!


佛学讲座


常勇法师




寒山寺历史悠久,其寒山、拾得形象及其代表的和合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和灵魂。


“和合文化”体现的精神内涵:


(1)修身养性、淡定自若精神。面对世人的不理解和嘲讽,寒山笑容以迎,不憎不怒不辩解,淡定自若。

(2)团结互助、互敬互爱精神。在江南地区,老百姓将“寒山、拾得”看作是喜神、爱神。

(3)崇尚自然、敬畏生命精神。寒山、拾得二人隐居山林,以明月清风为伴,与鸟鱼草花为伍,自由自在,返璞归真。


和合文化在寒山寺的体现


(1)寒山、拾得共同挖的“寒拾泉”。

(2)寺门的左侧院内,曾有一棵寒山、拾得的手植黄杨。

(3)独具创新的大雄宝殿,罗聘画寒山、拾得像刻石代替了常规的海岛观音浮雕像,营造出浓厚的和合文化氛围。

(4)唯一的“寒拾殿”,供奉的寒山、拾得法像,朝拜者络绎不绝,皆是祈求万事和合,这是人们心中寄托的最美好的愿望。


学习传统碑拓




寒山寺是一座以文化为传承的寺院,秋爽大和尚不断的在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为只有弘扬才能更好的保护。我受贵寺性空老和尚及秋爽大和尚的邀请,雕刻《枫桥夜泊》石碑,及寒山子诗碑,并建成碑廊,影响最深远的是建造了华夏第一诗碑,并获“亚洲吉尼斯纪录”。





课上,戈老师给每位营员送了一副“中国梦”碑拓,并讲解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嘱咐大家,回家后也要传承给家里的子女。“中国梦”不仅是国家的梦,也是家庭的梦,更是孩子的梦。孩子的梦实现了,国家的梦也就实现了。


随后,戈老师给大家讲解了碑拓的过程和技艺,大家通过实战操练亲身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技艺和文化的精微之处。


禅堂开示


常勇法师




今天看到大家禅修中的法喜越来越明显,佛教讲究心法,心讲究的是行,通过禅修达到内心的平静,放下妄念,找寻自己。



修行需要一步一步的实践,循序渐进。行住坐卧皆是禅,在日常生活,收摄我们的内心,掌握正确的方法,可以少走很多弯路。把心静下来,才会禅悦法喜。


我们生活在无常中,“无常”是鞭策我们的动力,时刻提醒我们,禅修最终目的是解脱,是靠脚踏实地的去行证。让我们的心融入到这次禅修中,安住在禅堂里,摄心一处,行起来。


寂贤法师




寒山寺2019年恢复禅堂,是苏州近百年来的第一所禅堂,也是第一次对禅修营员开放,我们要珍惜稀有难得的法缘。


临济禅法由义玄禅师开创,以机锋峻烈、呵佛骂祖、棒喝等为接引法门。“丹霞烧佛”更是断绝了人们对佛的崇拜与执着,进而反省自己的内心,随性悟道。



坐禅首先要调和身、息、心三事,禅坐是寂照的,有活力和生命的。在坐时一切放下,身心收敛,外境不扰,内心无喘,身、口、意都安住在清净的律仪中,自可徐徐入定,而且迷妄若去,心体现前,自能逐步证入寂照不二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