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佛讯 >
九月十九|观音菩萨出家日系列法会圆满
来源:苏州寒山寺


农历九月十九

(2020年11月4日)

恭迎观世音菩萨出家吉日


妙音观世音,梵音海潮音

胜彼世间音,是故须常念

念念勿生疑,观世音净圣

于苦恼死厄,能为作依怙

具一切功德,慈眼视众生

福聚海无量,是故应顶礼


11月4日(农历九月十九)是观世音菩萨出家日,寒山寺举行观音菩萨出家日系列法会,观音祈福普佛、施观音面、放生、上堂大斋、佛供观音供、授三皈五戒等,法会庄严,如法如律,法喜充满,庄严殊胜!




观音菩萨


观音菩萨,是四大菩萨之一,是阿弥陀佛座下的上首菩萨,在佛教中、民间被奉为大慈大悲、救苦救难、有求必应的菩萨,遇难众生只须诵念其名号,其即前往拯救解难,故名观音。



闻声救苦


观世音菩萨如慈母一般,有求必应,所以大家常道“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因为观世音菩萨可以听到世间众生呼救的声音,便即刻分身前往,将大众救出苦海,令众生离苦得乐。



慈悲放生


每逢菩萨圣诞日,为长养慈悲心,圆菩萨愿,秉承“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都会举行放生法会。法会依照放生仪轨如法举行,大众齐诵《放生仪轨》,法师为众生灵授三皈依,加持咒水遍洒,使生灵了知因缘果报和生灭之法。令其仰仗佛力加持,早日转生善道,终获解脱。






三皈五戒


三皈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是皈向、依是依靠。但凡是信仰佛教,受了三皈依法,才算是一个真正皈依佛教的信徒,是佛门的三宝弟子。


以佛法僧三宝为师,佛是人天导师,四生慈父。法是经律论三藏,戒定慧三学法门,能令众生,返妄归真,转凡成圣。僧是如法修持,以戒为师,弘宗演教,人天眼目,为世福田。


五戒,是在家优婆塞、优婆夷的受戒条。(“优婆塞”翻为“近事男”,“优婆夷”翻为“近事女”。意思是亲近承事佛法僧三宝的善男子、善女人。能亲近承事三宝就会广修众善,植种福田。)





一、不杀生。

二、不偷盗。

三、不邪淫。

四、不妄语。

五、不饮酒。


五戒是佛教的根本大戒,即佛教的戒律虽然有出家、在家的区别,但是一切戒律都是依据五戒为根本。所谓“戒为无上菩提本,能生一切诸善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