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佛讯 >
苏州寒山寺第二期冬季禅七正式起七
来源:苏州寒山寺


2020年11月30日,农历十月十六,庚子年禅七正式起七,本次冬季禅七为期七日,至12月月7日(农历十月廿三)解七。本寺常住及寒山学院学僧走进禅堂,放下尘劳,息诸外缘,一心参禅,克期取证。



告生死假


11月30日晚,大众搭衣持具,排班至报恩堂礼祖,告生死假,发愿外缘从简,安住本心,不论生死,参究本来面目。



授香板


维那师宣读禅七监香法师名单并授予监香法师香板。


众班首、众监香横执香板平胸,分排八字而立,行十方礼,发心成就大众师父道业,不循私情,望大众师父向道上会。







起七法语


敲钟板,击引磬,迎请主七和尚。香板一指,直指板撤下,即立于龛前执香板说法。并宣起七法语:


不历一番寒彻骨

哪有梅花扑鼻香

流浪生死无央数

而今寻个落脚处




行香


说法毕,呼“起——”大众同时接——“起”,响彻禅堂,第二期冬季禅七正式开始。如风之行止无迹,左手摆三分,右手甩七分,顺圈而行。





站板


打站板,讲开示。希望大家能在这七天时间里精进禅修,给这一年的修行做个总结,同时把功夫提高一个层次。





坐香


止静坐香,如如不动,眼观鼻,鼻观心。禅堂内息大灯,息外缘,各自用功。“若人静坐一须臾,胜造河沙七宝塔。宝塔毕竟化为尘,一念静心成正觉。”




吃放参


因为禅七要求克期取证,时间紧迫,需要耗费较多的能量,尤其是在精进用功了一天之后,需要补充体能,身安则道隆。养息香后,大众盘腿坐在止单上吃包子、喝开水。




本次禅七期间,每日清晨五点起香,晚十点养息。大众摒弃外缘,严格遵守禅堂仪轨,在维那师父的带领下每日静坐十一支香,“照顾话头”,寻找自己的本来面目。


禅宗丛林,每值冬时,农事已了,更无余务,便举行克期取证的“结冬禅七”,禅堂为选佛场,立限七日以资选佛,届时僧众们万缘放下,照顾话头,一心参禅,是为自古以来渐成的禅门宗风。愿众禅和子能够在接下来的几日,勇猛精进,如救头燃,用心参究,克期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