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佛讯 >
苏州寒山寺第二期冬季禅七圆满解七
来源:苏州寒山寺


解七


12月7日,苏州寒山寺冬季禅七圆满解七。当天上午,在禅堂举行解七仪式,主七和尚、堂头和尚、班首师父轮流考功,心澄大和尚说解七偈语,后至方丈室消生死假。




心澄大和尚开示


禅七今天解七了,我要恭喜常住,恭喜秋爽大和尚。我们都知道寒山寺和我们金山寺是一脉相承的,都是临济法脉。改革开放,恢复寒山寺的长老是秋爽大和尚的师父——性空长老。长老曾经就读于焦山佛学院,因此焦山与寒山法脉紧密相连。



在苏州地区率先恢复禅堂,是我们秋爽大和尚的无量功德,我们禅堂被秋爽大和尚命名为“大禅堂”,这里这个“大”字,在《大乘起信论》里面解释为“体大、相大、用大”。我们的心量有多大,我们的法界就有多大,我们成就的事业就有多大。我们寒山寺的大钟大碑都是世界吉尼斯纪录,这就是我们秋爽大和尚的发心大。


我们“大禅堂”的“大”,怎么来看这个“大”呢,没有一个标准,它是一个相对法门。无论“体”有多大,“相”有多大,“用”有多大,都在我们的真如心中。我们如果以我们的生死之心来看待世界,最终逃不出生死,我们如果以真如之心,来体悟这个世界,我们就能证得真如。



我们眼前的一切都是我们参禅的禅境,我们眼前能看到的外境, 均可作为我们禅修的对象。“大禅堂”的这个“大”字,就值得我们去参悟。每个人证悟的因缘不一样,我们要善于抓住跟我们有缘的,对于我们修行容易下手的境,把握住这个禅境,细细参究。我们能品尝到禅味,生起信心,感受到禅的喜悦,就有了证悟的可能。


刚才,我以这个“大”字跟大家共勉,希望我们堂中多出法门龙象,希望我们常住兴隆!


秋爽大和尚开示


禅堂里的钟板规矩是一门大学问,对我们的修行有很大的帮助。大家在禅堂里要照顾好话头,如“父母未生我之前我是谁”、“狗子有佛性否”、“念佛是谁”。


禅宗从达摩祖师到六祖惠能大师,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六祖南来,经法性寺时,正值黄昏时分,晚风习习,吹动寺院悬挂的幡,他听到两个和尚在争论。一个说“幡在动”,另一个说“风在动”,彼此争论不休。惠能却说“既不是幡在动,也不是风在动,是仁者的心在动。”



我们凡夫之人心如野马,不停的在躁动。一切唯心造,心要定,才能寻找到佛法的大意。我们在禅堂里,可能还牵挂禅堂外的杂事、琐事,不能把自己本来清净的心安住。我们要每时每刻观照好自己的心,过去祖师说“把心拿来,给你安住”。我们要向内求,莫向外求,要知道我们本来的心是清净的,只因无明烦恼,障盖了我们的自性光明,才使我们心猿意马静不下来。




每年都要举行一个禅七,就是让大家把一年中的忙忙碌碌放下,找回本我。我们通过七天的克期取证,把心收回来,把我们本来清净的我找回来。通过禅堂里的行持,找到本具清净的我,通过克期取证,息诸外缘,把心收回来,参禅悟道。放下烦恼,内观自己,外现洒脱,定能得大自在。

 

菩提只向心觅,何劳向外求玄?

听说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

参!!!


解七牌进堂


大众师父站八字班,举解七牌进堂,将解七牌传与维那师,维那师接牌交与香灯师放佛龛前。




考功


“念佛是谁?道一句!”

主七和尚、堂头和尚、班首师父

轮流考功





解七法语


心澄大和尚说解七法语:

堂中精进妄心休,

海众和合参话头。

了悟因缘生灭法,

明心见性圣恩酬。

“解”!



消生死假


大众师一同去丈室消“生死假”。大和尚开示大众,虽然一期禅七结束,但大家要在日常中保持精进用功,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至此庚子禅七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