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佛讯 >
禅七 | 开示
来源:苏州寒山寺


11月30日,庚子年禅七正式起七,本次冬季禅七为期七日,至12月7日(农历十月廿三)解七。礼请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镇江金山寺方丈心澄大和尚主七,寒山寺常住法师及寒山学院学僧参加,放下尘劳俗务,息诸外缘,一心参禅,克期取证。


普仁大和尚开示


秋爽大和尚、各位老参、各位法师,非常高兴今天来参加我们寒山寺举办的第二期禅七。我们秋爽大和尚的确发心很大,积极办学,恢复道场,不忘初心。



学修是根本,禅堂的恢复,创造了条件,让大家来禅堂用功办道。古大德说过“若人静坐一须臾,胜造恒沙七宝塔。宝塔毕竟化为尘,一念净心成正觉。”通过禅七,我们的学业才会越来越精进。



我们无始以来的无明,障盖了我们的本来面目,《金刚经》云:“如何降伏其心?”我们通过禅修,通过静下心来看好自己的心,参本来面目,参念佛是谁,照顾好自己的话头,从这些方面下功夫,久而久之,自然相应。



禅修离不开我们的日常生活,禅七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平时日常也要努力,我们要做自己的主人,我们的行持要从戒定慧下功夫。由戒生定,由定生慧,克制我们贪嗔痴三毒,来如是降伏其心。我们要发出离心、勇猛心,不仅要在禅七里用功,还要带到日常生活中去。最后祝愿大家吉祥!


秋爽大和尚开示


灵山会上,佛陀拈花微笑,经西天二十八祖至六祖后,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而后丛林大盛。在过去的丛林中,禅堂就相当于我们今天的佛学院,在禅堂里有规矩可参可学。



在高科技发达的今天,人心浮躁,大家要去禅堂里寻找清净本来的自我。近几年内地乃至海内外都恢复了禅堂。禅堂随着时代的发展,一定能更好的恢复、发展、兴旺。



禅宗的弘扬和继承是靠禅堂规矩的恢复,禅堂规矩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他的一点一滴,他的细微之处,每一个出家人都要多参多悟。我们把禅堂恢复起来的同时,也是把禅宗、把临济的家风一代一代的传下去,也把禅宗的规矩一代一代的传下去。



禅宗是最早把佛教做到了中国化,一部《六祖坛经》就是一部中国化的佛教经典。禅宗是最早融入佛教的中国化中的,融入到了中国化的血液之中。



修行是学与修并进的过程,一年的忙忙碌碌,大家到禅堂里来把学与修融会贯通,来把我们本来清净的我,把如来智慧本自具足的我,通过禅七找出来。



禅七已经进行了三天,有人说腿疼脚疼,这正说明我们平时功夫不到,大家更要精进,接下来几天就能渐入佳境了,功夫到了,自然桶底脱落,豁然开朗!我们寒山寺是临济宗,有棒喝宗风,德林老和尚曾开示过“我们香板打的是开悟”,希望我们的监香师父,发供养心,成就助道缘,让大家有所悟,有所得。



寒山古刹临济宗,不忘初心见祖风,

照顾话头参话头,念佛是谁我是谁?

参!!!


受居士祈请及场地所限,本次禅七于12月6日至7日(禅七第六天、第七天)接受部分居士进堂禅修。


报名电话:051265336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