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佛讯 >
禅七 | 开示(3)
来源:苏州寒山寺


秋爽大和尚


这几天禅七下来大家有腿痛的、有脚痛的,身体都很累,特别是我们佛学院的学僧,是第一次参加禅七。大家在禅堂能守规矩、听招呼,能完整的参加一个禅七,终身受用。作为一个出家人,不懂禅堂的规矩,那就还不了解整个佛教。



大家一直在佛学院读书,学的都是理论知识,缺乏实践知识。我们学与修两者之间要相互并进,通过这次禅修,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希望大家能把禅堂里的规矩学好。禅堂里的老参师父,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去学习,行住坐卧,自带威仪,我们学僧就要多参、多学。“德山棒”、“临济喝”、“云门饼”、“赵州茶”,各家宗风今后我们都要去参学。



大智慧度彼岸,想要知道河对岸的风景,首先你得先过了那条河,要不怕苦、不怕累,所以我们学佛的人有一点坎坷磨难,这些都是正常的,是我们的增上缘。没有坎坷,没有磨难,不替众生受过,那你就不会有大的成就。我们的祖师大德都曾受了很多的苦难,像近代的虚云老和尚,一生经历十磨九难,在三步一拜朝礼五台山的时候,大雪纷飞,饱受饥寒,以至诚之心感召文殊菩萨,化身乞丐“文吉”来护持。



我们每一个出家人在学佛的路上,要发长远心,要发大愿心,才能有所成就。只要心诚志坚,佛菩萨必有感应。外息诸缘,内心无喘,我们要放下诸缘,放下了,一切都是禅,放不下,心有挂碍,一切都是烦恼。



道布三千界,身修五百尊。

寒山选佛场,精进勿懈怠。

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