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佛讯 >
苏州寒山寺清明追思祭祖梁皇法会开坛
来源:苏州寒山寺



4月1日(农历三月初一),苏州寒山寺清明追思祭祖梁皇法会正式开坛。两序大众至诚礼忏五日,讽诵经典,礼拜供养,以此功德祈愿疫情早消,世界和平,国泰民安。



熏 坛


熏坛是法会开始前最重要的仪式,通过诵咒净坛,令此道场清净,大众三业清净,如法如律诵经、礼忏。






礼 忏


法师们讽诵经文、礼拜《梁皇宝忏》。通过皈依、断疑、忏悔、解冤、礼佛、报恩、回向等忏仪形式,使身心在忏悔中破除障碍,获得清净。并以此功德,回向法会功德主及十方善信、六道众生,忏除业障、延寿增福、诸事吉祥。





关于《梁皇宝忏》


梁武帝萧衍为了超度皇后郗氏,请志公禅师等高僧(也称宝志禅师)依据佛经、忏仪、上供下施等法事,集合制定了《慈悲道场忏法》。因为皇后郗氏生前造有恶业,因而忏文十分恳切,后世用以济度亡灵时,常常恭请僧人行此忏法,逐渐就简称为《梁皇宝忏》。




《梁皇宝忏》共有十卷 


【第一卷】劝请众生发心皈依三宝,断除疑惑,于佛法生起信心,至诚忏悔过去的业障。


【第二卷】提出菩提心即是佛心,讲述如何发菩提心;并发愿成就世间、出世间的功德;发回向心,愿将过去、现在、未来一切善业,悉以回施四生六道一切众生。


【第三卷】【第四卷】以多部佛经中因果报应的例子,说明恶业的过患,并详细讲述地狱道的痛苦。


【第五卷】【第六卷】“解怨释结”,解说众生因贪瞋痴等而起的怨恨与烦恼,特别指出与父母师长、亲缘眷属的因缘,以及身、口、意三业。


【第七卷】先讲述了十五种值得自我庆幸的事情,再劝请大众报恩供养三宝,同时礼谢莅临道场的大众。最后,总发大愿,愿六道众生同諸菩萨,成等正覺。


【第八卷】【第九卷】为天道、诸仙、梵王、阿修罗道等一切善神和人道众生,为三恶道中受苦一切众生,以菩提心、菩提行、菩提愿,悉皆代为皈依、发愿、礼敬诸佛。


【第十卷】介绍菩萨的功德回向之法,并依据信六根再发大愿,“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愿,加上口愿及具足无量诸行法门愿。最后,期盼菩萨依本誓愿力,不舍众生,流通此忏法。



清明追思祭祖梁皇法会,专为超度各姓门中历代宗亲、先亡之灵、冤亲债主、堕胎婴灵等,既可利益先人、利益无形众生;也为在世者清净宿业、累积福德资粮,从而以慰十方信众追思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