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佛讯 >
佛成道日 | 忆念佛恩,结缘福粥,共度腊八
来源:苏州寒山寺


农历十二月(腊月)初八,释迦牟尼佛成道日,又称成道会、成道节,民间又叫“腊八节”,系佛教重大节日。



诵经祈福


晨曦,诵经郎朗,梵音绕梁,用最真诚的声音,感恩佛陀的出世,让芸芸众生有所依怙。祈愿佛力加持,一切众生消灾延寿、离苦得乐、善愿成就!





施粥共度


通常每逢此日寺院都会熬煮腊八粥向大众结缘。今年因疫情防控,暂不对外开放,但依旧烧起一锅热气腾腾的腊八粥,供养诸佛菩萨,并由法师和居士代表把烧好的腊八粥送往福利院,与孤寡老人共度腊八佳节。






缘 起


据佛典记载:释迦牟尼佛,为寻求人生真谛,不惜舍弃王位,出家修道,经六年苦行,后接受牧羊女乳糜供养,于腊月初八日,夜睹明星,豁然悟道而成正觉。


为纪念佛陀的成道法喜,后世佛弟子在每年腊月初八吉日用香谷、果实等煮粥供佛,并布施给百姓。“腊八”因此而成为“佛陀成道纪念日”,腊八粥也由此流传开来,成为民间的一种习俗。




施粥者:

施寿、施色、施乐、施力、施辩


饮粥者:

灭饥、除渴、顺气、净腹、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