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你不会什么?(外—篇)

周凌云

  今天有一个大型的毕业生招聘会,同宿舍的小黄早早起床,洗漱完毕又好好收拾打扮了一番,然后夹起装着各类证书的简历袋匆匆走了。晚上九点多,小黄一脸疲惫地回到了宿舍,我们赶忙关切地问: “怎么样呀?”小黄在大学四年每年都拿奖学金,学习成绩绝对优异,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小黄性格偏内向,不善人际交往,因此整天“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在我们的心目中认为凭小黄的成绩应该能够轻松找到一个不错的工作。可是小黄却苦笑着摇了摇头,说: “没成功,别人单位要求我进行现场实践操作,我虽然有理论知识,可对于实践工作束手无策、一筹莫展,半个小时什么也没有做成,别人单位只能对我说,抱歉了。”听完小黄的话,为他惋惜的同时,我的脑海里不禁浮现出了早上刚刚看过的一个阿拉伯寓言故事。

  有一个船夫准备好在激流的河水中驾驶小船,上面坐着一个想渡到对岸的哲学家,于是俩人便发生了下面的对话。哲学家:“船夫,你懂得历史吗?”船夫: “不懂!” 哲学家: “那你就失去了一半生命!”哲学家又问: “你研究过哲学吗?”船夫: “没有!”哲学家: “那你就失去了一半以上的生命!”哲学家刚刚说完这句话,一阵狂风就把小船掀翻了,哲学家和船夫俩人都落入了水中。于是船夫朝哲学家喊道: “你会游泳吗?”哲学家在水里挣扎着回答: “不会!”船夫: “那现在你就失去了你整个生命!”

  这个鲜活的事例和这个寓言故事联系起来,给了我一个深刻的启示:不要总是沾沾自喜,以为自己学富五车、无所不能,我们应该多问问自己: “你不会什么?”我们应在不断的提问中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并且通过自身的努力将这些不足和缺陷予以克服和弥补。只有不断完善和提高自身的能力,才能成为生活中的强者,才能在生活的各种境遇中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我还不会什么?如此经常地扪心自问,也许能够使我们尽可能地保持清醒的头脑。

  成功的秘诀

  雨后,一只蜘蛛艰难地向墙上已经支离破碎的网爬去,由于墙壁潮湿,它爬到一定的高度,就会掉下来,它一次次地向上爬,一次次地又掉下来……

  第一个人看到了,他叹了一口气, 自言自语:我的一生不正如这只蜘蛛吗,忙忙碌碌而无所得。于是,他日渐消沉。

  第二个人看到了,他说:这只蜘蛛真愚蠢,它从旁边干燥的地方绕一下就能爬上去,我以后可不能像它那样愚蠢。于是,他变得聪明起来。

  第三个人看到了,他立刻被蜘蛛屡败屡战的精神感动了,并从这里得到启示,于是,他变得坚强起来。

  其实就这个一则小小的故事,其中蕴涵的哲理却很丰富,最主要的是给我们指明了我们梦寐以求的一样东西——成功的秘诀。

  面对对同一件事,有的人以消极的心态对待处理,漠不关心,最后发现自己连这件事都没有解决好,碌碌无为,一无所获;有的人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处理,全身心地投入,尽量将事情处理得圆满,最后当事情处理完的时候,他们会惊讶地发现自己已经在不知不觉中登临了成功的殿堂。

  其实,成功的秘诀就是如此简单。不是有句流行的话——态度决定一切!

2005年第4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