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锣鼓听音”一例

界法

  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生活的城市,在我们的国家,每天都在发生着许许多多的事情,其中有我们认为是好的事,也有认为是坏的事。经媒体报道之后,不管是闪光的还是阴暗的,人们总是不厌其烦地津津乐道好长一段时间。

  在这个社会日益繁荣,经济不断发展的科技时代,人们的思想意识也在不断“进步”:残忍,贪婪,自私不断充斥着我们的身心,影响着我们的行为。尔虞我诈,明争暗斗此起彼伏,层出不穷。上自少数领导,下至平民百姓,再至富裕阶层,把此表现得淋漓尽致,为了自身利益而无所不用其极,把原本还算纯朴清平的世界搞得污浊不堪。于是乎,总是能听见人们经常发出感叹:“现在的雷锋太少了!”

  “雷锋真的太少了!”于是乎,人们总是更多地谈论传诵好事;一旦因做好事的人有难,人们就会自发前去资助;一旦做好事的人因之被伤入院,人们也会自发前去看望慰问!以此给那些还在做恶事的人以鞭鞑!一个地方出了件有一定影响力的好人好事,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总是会举行一场声势浩大的表彰会!再者是,以前出了雷锋,人们一直称颂感叹!并一直将任何好人好事同此挂钩评价。以前出了焦裕禄,人们也在同样感叹!出了孔繁森,人们仍然在感叹!前不久一媒体报道说有个年轻人在街上为了救一小孩,而丧生于车轮下,更加惊起了人们的感叹!

  在这感叹的后面,有一些深层次的东西值得我们去品味。

  是什么样的内涵存在值得人们如此地感叹呢?这表明了人们都在热切地关注着生活,关注着我们身边所发生的一切。当有优秀干部出现在历史的舞台上时,人们注意到了这是好事,虽然他们拿着纳税人的血汗钱帮大家做事,是应该的。但现在这个社会又有几个领导拿这钱时是心安理得的呢?于是,人们从他们这些典型人物的身上得到了同感,认为现今之社会,还是有大多数忠于职守、为人民办实事的人民公仆存在的。他们的作用和价值是巨大的,是对社会对国家难以估算的。

  但没有拿广大纳税人一分钱,完全凭自己的劳力和智慧生活的平民一族呢?在没有任何利益的情况下做好事甚至还献出了年青的生命,这价值更是难以估算的!这充分体现了佛教的“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俱离苦”的大无畏菩萨精神!这是党和国家教育的结果,是老师家长的教育结果,更是自己伟大人格魅力的体现!于是乎,人们才会由衷地发出这样的感叹,“现在的雷锋太少了!”就表明人们热切地希望能涌现出更多的这样的人来!以挽救世风日下的社会风气!于是人们才急切地深情呼唤!只有大家深刻理解了这感叹这呼唤的内涵后,才将更有助于让人们从自私贪婪中走出来,而“学榜样,做榜样,见行动。”则民心会纯善!社会风气才会得到净化!

  评语:界法:这篇习作难能可贵,仿写成功,观点明确,表达了自己的良好愿望。

2006年第1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