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快乐的兰花(外一篇)

明 瑞

  唐代著名的慧宗禅师,常为弘法讲经而云游各地。

  有一回,他临行前吩咐弟子看护好寺院的数十盆兰花。弟子们深知禅师酷爱兰花,因此侍弄兰花非常殷勤。

  但一天深夜,狂风大作、暴雨如注,偏偏弟子们由于一时疏忽,当晚将兰花遗忘在户外。第二天清晨,弟子们望着眼前倾倒的花架、破碎的花盆和憔悴不堪的兰花,后悔不迭。

  几天后,慧宗禅师返回寺院,众弟子忐忑不安地上前迎候,准备领受责罚。得知原委,慧宗禅师泰然自若,神态依然是那样平静安祥。他宽慰弟子们说: “当初,我不是为了生气而种兰花的。”

  就是这么一句平淡无奇的话,在场的弟子们听后,却在肃然起敬之余,更如醍醐灌顶,顿时大彻大悟……

  记得初次读到这句话时,我也是怦然心动,眼前顿觉柳暗花明、豁然开朗。

  侍养兰花是一件愉悦身心的事情,如因损毁而烦恼,岂不有悖养花的初衷?若怕损坏了兰花,那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养。

  “我不是为了生气而种兰花的。”这看似平淡的偈语里,蕴含了多少人生智慧。生活中,我们常常心为物役,患得患失,本可以快乐幸福的我们,在心态浮躁之中,错过了多少快乐和幸福。

  你还有阳光与蓝天

  有一个小沙弥,不知是受不了寺院的冷清,还是六根未净、心有旁骛,他患了一种严重的抑郁症,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

  这一天他独自一人走上了寺院后面的一个悬崖,就在他紧闭双眼,准备纵身跳下时,一只大手按住了他的肩膀。他转身一看,原来是老方丈。小沙弥的眼泪马上就流出来了,他如实告诉方丈,他已经万念俱灰, “看破红尘”,什么牵挂都没有了,只想一死了之。

  老方丈异常关切地说, “你这是误导自己,你拥有的东西还很多很多,你先看看你的手背上有什么?”

  小沙弥抬手看了看,呐呐地说: “没什么呀?”“那不满是眼泪吗?”老方丈语气沉重地说。小沙弥眨巴眨巴眼睛,又是串串热泪。

  老方丈又说: “再看看你的手心。”小沙弥又摊开双手,看自己的手心。看了一阵,不无疑惑地说: “没什么呀?”

  老方丈呵呵一笑说: “那不满是阳光吗?”小沙弥愣了一下,脸上也泛起丝丝的笑容。

  老方丈又循循善诱地说: “你再抬头看看。”这回小沙弥开窍了,没等方丈开导,就心悦诚服地说: “还有蓝天,我还有蓝天!”

  老方丈舒心地叹了口气,对小沙弥说:“其实,你除了眼泪、阳光和蓝天,还有烦恼和痛苦,还有经书和木鱼,还有一颗勇敢顽强的心。试想,一个连死都不怕的人,还有什么可怕的呢?还有什么想不到,做不成呢?凡是有痛苦和烦恼的人,都是可以拯救和自我拯救的。”

  小沙弥于是忏悔地说: “咱们回去吧,我今天还有要背诵的经文呢。”

2006年第2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