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寒山寺向佛光山赠送“兄弟和合钟”暨举行“祈求两岸和平人民安乐回向大法会”


  9月9日上午,江苏省苏州寒山寺向台湾省高雄佛光山赠“兄弟和合钟”仪式暨“祈求两岸和平人民安乐大法会”同时在台湾省台北林口体育馆、高雄佛光山和彰化体育馆三地举行。

  法会约6万多佛教信徒和群众参与,场面壮观,气势宏大。 “兄弟和合钟”系苏州寒山寺铸成两口仿唐古钟,一口名为“和合钟”,安奉大陆;一口名为“和平钟”,赠给台湾省佛光山,两寺缔结为兄弟寺庙,共同祈求两岸和平、人民安乐。

  国家宗教局局长、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叶小文专程赴台湾出席法会并发表了题为“兄弟和合钟(终)相连”的讲话。

  香港凤凰卫视行政总裁刘长乐、台湾桃园县县长朱立伦共同为“和平钟”揭幕。

  叶小文说,寒山寺赠“和合钟”给佛光山寺是佛门盛事、人间佳话;寒山寺的钟声从唐朝敲响,跨越千年时空, “跨海到台湾,深深入心田”,希望可以促进海峡两岸的和平。叶小文也鼓励民众多来听“和平”钟声,他说: “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增;离地狱,出火坑;愿成佛,度众生。”

  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自由时报、苹果日报、台湾省东森电视台、中天卫视、三立电视台、年代电视台、人间卫视等媒体均作了特别报道。

  台湾省星云大师有感于苏州寒山寺赠台湾“和平钟”,写诗纪念: “两岸尘缘如梦幻,骨肉至亲不往还,苏州古刹寒山寺,和平钟声到台湾”。叶小文和诗云:“一湾浅水月同天,两岸乡愁夜难眠,莫道佛光千里远,兄弟和合钟相连”。寒山寺秋爽法师特赋诗一首: “两岸同根虔诚心,同根同源一家亲,寒山佛光兄弟情,和合钟声和谐音。”海峡两岸因钟声而高唱和平、和合、和谐,由诗入情,应和往还,把“祈求两岸和平人民安乐大法会”推向高潮。

  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和寒山寺前住持性空法师在半个多世纪前,曾在南京是同学,赠钟、结盟的想法来自性空法师,性空法师向现任寒山寺住持秋爽法师提及他的想法后,秋爽感念两位长辈这段同窗情谊,决定将寒山寺仿唐对钟“和合钟”的其中一口,改名“和平钟”赠送给台湾省佛光山。

  这次活动是由江苏省和苏州市宗教局和佛教协会组织安排的,得到国家宗教事务局的批准和高度重视。组团以寒山寺法师为主,一行28人,为期5天,团长为寒山寺秋爽法师和西园寺普仁法师。由于精心组织安排,全程有省市领导陪同,强调团队协作精神和时间观念,顺利完成了此次跨越海峡两岸,意义深远的以“和合钟”声为特色的佛教文化交流活动。

2007年第3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