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相看两不厌——我与《寒山寺》

阿 莲

  按:寒山寺创刊五周年征文评奖圆满结束,现选刊“我与《寒山寺》”征文部分获奖作品,以飨读者。

  与你初相见的时候,是一个春光明媚的午后,我正在读海子的诗,读那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那是我所喜欢的一首诗,每每读来总感觉那样明丽而温暖。也就是在那样的感动里,我从邮递员手里接过邮件。拆开来,还散发着墨香的你出现在了我的面前,纯朴淡雅宛若一块璞玉。那是你04年的初刊。

  翻开你的封面,我即被上面编辑部的特稿《静听夜半钟声时》吸引住了,要知道自从世上有了诗人张继那首《枫桥夜泊》的诗之后,到苏州寒山寺听钟声就成了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心愿”,我亦不例外,只是机缘不成熟,虽然向往却不得实现罢了。作者在文章里介绍了钟、寒山寺的钟以及寒山寺所举行的的第25届听钟声活动的有关情况,让我非常详细地了解了寒山寺与钟声的殊胜因缘。也由此心中暗下决心:他日我必亲自去感受这“千古名钟”的魅力所在!

  再读,又被一篇《心有多大,天地有多大》的文章触动了,文章的作者叫陈洁,她从现实生活中将禅意引入事理,说明了人执著于外物世界就会变小,而若随缘淡泊,懂得珍惜,那么世界就会在你的心中。想来这作者也是识经知禅的,所以,文字虽是随想随写,却似行云流水般自然朴实,读来亲切。

  之后我便在熙暖的阳光和柔柔的春风里安然地继续读其他的文章,一颗心安稳而沉静——这是我与你的相识。

  等到秋天,我的一篇“涂鸦”之作,在经过编辑法师的悉心指导之后,得以在你上面发表。那时我初参佛学,常心有所感却不知如何表达,

  自知所识浅显,却改不掉喜欢“舞文弄墨”的本性,因此对法师们的指正与扶持自是万分感激,也由此与你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5年的元旦就要到了,而我心里惦着听钟声的活动,便与编辑法师们联系,结果他们帮我争取到了活动需要的贵宾卡及门票,那真是令我欢欣鼓舞的事情。后来我不但游览了心仪已久的苏州寒山寺,听到了108下钟声,而且还到编辑部里去坐了坐,喝茶之余不忘同法师们谈禅论机,真是不亦乐乎!

  读你刊登的文章不光是愉悦的感受,还有叹服与学习,就拿马明博的那篇《可盛的心》来说,真是再美不过的散文了,而且它的主体居然是一只再普通不过的“碗”,寻常得让人们几乎注意不到它的存在。但是作者却以其独特的视角,赋予了它极不寻常的意象:它的形状,是执意想要守信什么的姿态,外表坚硬,内里温柔,或者外示以有,内蕴以空,所遇都能安受,从不主动攀缘。放什么给它,它都不起贪心。多么好的可盛之心!

  不但如此,你为了让那些对和尚有好奇心的人能够了解“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生活,又在06年初登载了《一日沙门》之文,从剃度、着衣、威仪、受戒、托钵、过堂、无我、逆缘最后写至舍戒,方方面面从有到无又从无到有,让我着实的感受到了万丈红尘中“触目皆是菩提,所在即是道场”的真义所在。

  在我快乐的时候,会到你的“名山古刹”寻访胜迹,会到你的“石上清泉”去掬一捧甘露;在我失意的时候,会到你的“心灵驿站”去稍做小憩以得安抚,会到你的“学僧园地”撷取几枝蓓蕾以求清新;在我困惑的时候,会到你的“修证指要”去解惑,会到你的“高僧掠影”去求答;在我有所顿悟的时候,会到你的“佛学论坛”里印证,会到你的“法界春秋”里共同分享……

  你看尽三千繁华却不示张扬:你收罗万象却含而不露。

  在春天读你,你是内秀的,正如香光的《梦里苏州》:它一如一块雕琢精美的玉,温润而又细腻,几乎你毫不费力,就能在任何一处找到不同层次的美丽。但深一层的内涵,却要你用心的底蕴去品味。每一滴雨,便能汇成一种风情。每一缕风,都仿佛带有远古的气息,入画,并成诗……又如达亮的《人生断章》:写好一个“人”字,只需两笔,做好一个人,却要一生。一个人本是两个人:一个在黑暗中觉醒,一个在光明中酣睡……

  在夏天读你,你是清凉的,正如慧伯的《我们的缘分》:钟声响起,没有什么落下来,只有星光,悄然落入眼帘,风和风,是怎样在空中滑过……又如《在纸上行走》:张继听到的那一声钟,竟如此之响,荡来荡去,人来人往。我们读着文字,暂悬在空中……

  在秋天读你,你是淡远的,正如洛夫的《西湖瘦了》:十月,我走近她,走进她的内里,走近她瘦瘦的笑容中,我走进水里烟里,她盈盈的眸子深处……又如《夜宿寒山寺》:晚钟敲过了,月亮落在,枫桥荒凉的梦里,我把船停泊在,唐诗中那个烟雨朦胧的埠头……

  在冬天读你,你是温暖的,正如阿莲的《亲子语录》:我亲爱的女儿,你要时时记得:每一分土地,每一棵小草,每一条河流,甚至每一缕阳光,都曾恩泽过你、陪伴过你、照耀过你。所以你要懂得感恩,要知道回报!生活才会更多地眷顾你,给予你不尽的幸福!又如智海的《学会包容》:学会包容的人,就学会了生活;懂得包容的人,就懂得了快乐!包容是一种美德,它可以使你的人格得到升华,让你的心灵得到净化!它是人修身养性的一本“真经”……

  有人说人生有三件美事:读书、交友、穿行于山水之间。而这些,我在你那里都有得到。首先,你是一本好书,而一本好书如同一首好歌,让人沉醉,百听不厌。尤其是身心疲惫时,有你在手,可静听蝉鸣,看云卷云舒,任花开花落,宠辱不惊。其次,你是一位智友,善知识,在你的指引下和扶持下,我学习着、进步着,灵性和才情得以提高。再次,行走在你的文字世界,如同穿行在山水里,虽然外面的世界日见精彩和充满诱惑,虽然心有时被各种情绪所困扰,但心里却一片宁静,有涓涓清泉流过,有天籁般的禅音飘过,能看到你山一般厚重的剪影,能嗅出你水一样浮动的暗香。

  辛稼轩有词句云: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看我亦如是。想必那时的稼轩虽一如从前的疏狂,但眉宇间已有掩饰不住的萧索与寂寥了。所以我还是更喜欢李白那充满豪情大气的“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惟有敬亭山。”

  “相看两不厌”一一多一分则狎昵,少一分则疏离。君子淡以成。

  时光如有这样的匆匆么?几似转身的刹那,却已经过去了三千多个日日夜夜,不久即将迎来你五周年的大庆,我是多么的为你欣喜!在与你相知相惜的日子里,我们一起成长。岁月看起来是平淡的,一日重复着一日,然而,因了你的存在,岁月又是新鲜的,你一次又一次地带给我阅读的快乐,带给我豁然的心境,带给我沉静的思想。有你相伴的日子,生活就多了几分芳香,多了几分色彩;有你相伴的日子,心情就多了些许灵动,多了些许温婉。

  且让我们相向而坐,以阅尽沧桑后的淡定,喝两杯荣辱皆失后的从容之茶,用相通与默契,在时光的深处画一幅美丽的画,安静而恬淡。任凭时空交替不生厌倦,相顾无言却依然心意两相知。

  我与你,在诗人之后的千年不期而遇成相知。依旧的春风,依旧的青山,不同的是,你以足够的内涵承受住了时光的侵蚀,我则以清逸的文笔濯洗世间的烦尘。

2008年第3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