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生命缘

慧 永

  寒山寺在我心中一直是个充满诗情画意与禅机的地方,我选择在这里开始我学佛的生涯,一个离佛陀更近的地方一一寒山书院。

  在书院念佛念法让我感觉到心中有染污的种子,不断磨练转成觉悟的种子。父母给了我们生命,书院给我与佛亲近的机会,我们应该懂得惜缘、珍惜这种缘份。

  世间上最宝贵的莫如生命,任何生命应该都得到尊重。例如杀生害命是恶劣的行为,现在有的人任意破坏生态平衡,无视环保的重要,我认为这也是伤害生命的表现。

  其实,大自然的一花一草,都有生命;一山一水,都有生机。当年佛陀为求得正果而苦行,生命之花即将枯萎之时,佛陀悟到生命的可贵,最后才修道成正果。可想而知生命的重要,今天的人更是变本加厉,大自然如此的美好,于心何忍去破坏呢!古人云:

  “劝君莫打三春鸟,母在巢中望儿归。”我们应该视别人的如自己的一样,不轻视生命,不闻杀而见喜。

  “不懂生命的人,生命对他来说是一种惩罚。”众生便是如此,因为无法透视世间的无常,追求五欲时,就是更大的空虚,不懂得无常,当然更不懂空。整天颠颠倒倒、反反复复、烦烦恼恼,所以佛陀说众生是“可怜悯者。”

  眼看今天的社会有杀人的,轻生的。“自杀”的愚痴,罪业更是深重,自杀、他杀、教人杀、见杀欢喜,这样幸灾乐祸的现象,怎能不叫人悲哀!

  许多人快到生命了结的时候,总是后悔虚度了这一生,假设再给你一次生命,他又将如何?觉得自己还有未完成的心愿,觉得自己不该失去很多。可是生命是一次单程不归的旅程,没有后悔药!人的生命,似箭一样射出去不可能回头,直至最后的了终。如何使有限的生命过得灿烂辉煌?由自己决定人生价值。

  佛陀悟出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活着本身就是一种美丽。从另一角度来说也十分简单,握拳而来,撒手而去。人不可能永远活着,生命从诞生的那一刻起,便一步一步地走向死亡。死亡是必然的,然而最重要的是面对死亡的态度,对生活有所悟,拿得起、放得下,也就无愧于生命了。

  佛教中,生命的种种痛苦,并不是上天的责罚,也不是无因而有的;而是依照“且报因果”的法则,是自己造作的行为所引发的后果。一切众生因为对于事理认识不清,不能分辨“善”与“恶”,善恶不分,不相信因果,内心产生邪念,胡作非为,做出种种罪恶,这也无非就是生命中的痛苦。

  在书院学习佛法,让我对生命有了新的认识,对生命不要执着,一切都是虚有,这样身心才能得到清净。让我们踏着佛陀的脚印,让生命变得更有意义!

2008年第4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