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一衣带水中的寒山寺

沈志军

  本文阐述三十年来寒山寺的中日交流。寒山寺在进行宗教交流的过程中不但促进了中日人民的友好往来,而且带动了寒山寺的蓬勃发展。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政策给寺庙的发展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寒山寺是千年古刹,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自唐代张继《枫桥夜泊》诗的流传,更是妇孺皆知,影响极大。此诗编著在日本的小学课本,已经几十年了,因此日本人自小就知道中国苏州有一座著名的佛教名刹寒山寺了。由于诗中描写的景色以及抒发的感情十分接近每个人的内心真实,引起共鸣,令人们对寒山寺心生向往,希望到寒山寺宋朝拜的心情就更加迫切。在当今正确的宗教政策的指导下,寒山寺的中日交流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增强了中日友谊,提高了寒山寺的知名度。由于中日交流的频繁,两国人民的友情越来越深,寒山寺在中日人民的共同护持下香火也越来越旺盛。寺院的经济、文化和建筑等建设事业也在较短的时间里得到了发展。

  藤尾昭先生

  藤尾昭先生是日本池田市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1979年到苏州市来观光,欣赏了苏州市著名园林的美丽风光后下榻在当时苏州的南园宾馆。当时的苏州市旅游局局长兼南园宾馆董事长吴增璞先生陪同他到寒山寺游览,热情地向他介绍这千年古寺,讲起寒山寺的历史,讲起了寒山和拾得的美丽传说。那是在充满神奇色彩的唐朝,浙江国清寺的高僧寒山子来到了苏州,在妙利普明塔院旁缚茅以居,由于寒山子德高望重,后来该寺即以他的法号定名为寒山寺了。而他的好友,国清寺另一高僧拾得,则准备去日本。那天,风和日丽,由西天飘来了一口巨钟,钟口朝上,缓缓停在寒山寺前的河岸边,寺僧们用尽力气却不能动其分毫。只见拾得从竹园中拔起一竿青竹,就地一点,跳进巨钟里,那钟就又缓缓地漂流起来,飘洋过海,将拾得送到了日本的一处名为萨提的地方。后来,日本的大阪和静冈等地都建起了寒山拾得寺。

  藤尾昭先生对吴增璞的介绍很感兴趣,他联想到日本民间风俗,每年除夕夜听钟声的活动(日本风俗是阳历12月31日,即元旦前一日),又想到寒山和拾得在日本人民心中的深远影响,为了增进日中人民的友好来往,他建议吴增璞先生与寒山寺商量是否能在除夕夜搞一个听钟声的活动,让日本人民来到苏州寒山寺聆听钟声,参拜寒山拾得菩萨,感受禅风余韵。藤尾昭先生的建议得到了寒山寺的同意,就这样,苏州寒山寺除夕夜听钟声的活动产生了。

  藤尾昭先生回国后积极进行宣传,又及时寄来日本国民除夕之夜供桌布置的照片供寒山寺参考。在此期间,藤尾昭先生又两次飞抵苏州,与寒山寺商量听钟声的活动细节。寒山寺听钟声活动得到了苏州市委的大力支持,在苏州市委的精心安排下,当年的活动就搞得有声有色。至今寒山寺除夕夜听钟声活动已经是第三十一届了,一届比一届搞得红火,参加人数一届比一届多,从第一届的一百多人发展到目前的几千人,从第一届只有日本人发展到目前的几十个国家地区都有人参加的大型活动。这个功绩不能忘记藤尾昭先生的创意,不能忘记寒山拾得菩萨在日本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

  藤尾昭先生几乎年年组织旅游团来苏州听钟声,而且每次来苏州总是到寒山寺来参拜礼佛,虔诚之心无以言表。苏州市南园宾馆为藤尾昭先生六十华诞举办了庆祝活动,场面宏大气氛热烈。藤尾昭先生充满深情地说:“我已是花甲之年,以后不能年年来听钟声了,但请朋友们放心,我还有后人,他们会年年来。佛典说得好,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增。我不仅要让我们的后人来听钟声,还要让他们来联姻,因为日中友好要世世代代传下去!”

  性空长老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二十周年,1992年11月2日至11日,以性空长老为团长的友好访日团访问了日本东京、金泽和广岛。3日晚在东京千代田区金刚饭店举行欢迎招待会,出席者有中国大使馆公使参事官章金树,文化参赞陈诤、二等秘书官于建军和日中友协全国本部参事三浦赖子以及安田信托银行相谈役山口吉雄,日本大学教授北岛照明等二十余人。招待会上章参事兴致勃勃地谈起了寒山寺古画在抗日战争时期被一个日本人带到日本,后经他手顺利归还苏州寒山寺的传奇经历。性空长老则与日本朋友叙起了友谊,气氛很是热烈。

  性空长老在日期间,为了增进佛学思想的交流,增进中日友好的往来,接受了日本金泽市的《北国新闻》和广岛的《中国新闻》记者的采访。在采访中记者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性空长老都给予了圆满的答复。主要的有:

  问:你对天皇访华有何感想?

  答:天皇访华取得了圆满成功,表示祝贺。

  问:你觉得佛教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因果报应,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问:那你觉得天皇访华的因是什么?

  答:二十年来的中日两国领导人和人民的友好往来,坚持不懈的努力,才使得天皇访问圆满成功,这是因。而天皇的访华又种下了好的因,使中日两国友好能结出好的果来。

  问:你对日本有什么希望和期待?

  答:希望世代友好,彼此都要虚心,不要骄傲。谦虚对双方都有好处。中国民族的宽容心比较强,但也有限度,到了忍无可忍,他们也会发怒,这个力量是势不可挡的。所以我们唯一的希望就是日本朋友不要出现骄傲自满的情绪。

  性空长老为日本人民作了三场演讲。演讲的内容是“勤修内心,让心灵变得美好”、“为人处世需要平和中庸”、“要为社会有所贡献”。性空长老的演讲深受日本人民的欢迎,在苏州市的友好城市金泽市,新老朋友济济一堂,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演讲中性空长老知识渊博,文采奕奕。从佛教思想原理到中国的传统,都深深地打动了日本人民的心灵。演讲结束后很多日本人民纷纷询问了有关苏州寒山寺的历史、文化古迹和未来发展,表达了他们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并且都表示要到苏州寒山寺来观光、礼佛、听钟声。

  访日期间,代表团特地拜访了位于东京郊外青梅市的寒山寺。该寺建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乃日本书法家田口米舫游学中国,参拜苏州寒山寺,得到了寺僧赠送的一尊红木小佛像,归国后萌发了建寺的愿望而建造的。该寺依山而筑,风景秀丽。寺旁也有一座枫桥,寺内的俞樾诗碑和寒拾碑是根据苏州寒山寺的拓片复制的。性空长老特地赠送了紫砂寒山拾得塑像、宝塔纪念币、寒山寺志等,并为该寺题了诗,云:“寒拾在日也风光。”

  性空长老与代表团一起参观了东京浅草寺、金泽兼六园、广岛和平公园、城堡等名胜古迹,会见了金泽市前议长长井贤哲等知名人士和一些中国留学生。为苏州的旅游事业及寒山寺的发扬光大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平岗嘉卫门先生

  平冈嘉卫门先生是日本宗教画法学院院长和日本禅画家协会会长。他一生从事宗教画事业,为弘扬佛教作出了不少贡献。日本宗教画法学院是日本唯一的一所学习禅画的学院。学院拥有三万多名六十岁以上的高龄学生。他们每天精益求精,刻苦学习。在禅画的画题中以画寒山拾得像为主。自古以来,日本人深爱寒山拾得画,而寒山拾得两位祖师与苏州寒山寺有着血脉相连的关系,因此平冈嘉卫门先生与日本龙兴寺小林良熙长老商量后,在学院动员学生为苏州寒山寺捐赠。1995年有日本宗教画法学院学生捐赠的观音菩萨铜像在苏州寒山寺罗汉堂举行了开光仪式。开光仪式隆重而庄严。参加开光仪式的有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冯大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士诚:市政协副主任江惠英;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局负责人,以及市佛协、西园寺、灵岩山寺、文山寺、居士林负责人等佛教四众弟子50余人:日本宗教画法学院、日本禅画家协会平冈嘉卫门先生、日本佛教曹洞宗龙兴寺住持小林良熙长老、学院师生代表80余人专程宋苏州寒山寺参加开光典礼。

  开光的观世音菩萨铜像高2.5米,铜座0.7米;连同花岗石座共3.3米,重1.5吨。造型为飘海立式。为保证铜像脸部表情逼真,采用泥金工艺,像体由南京金线金箔总厂贴金厂装金。铜像四周是木质护栏雕花鎏金。

  性空长老在开光仪式上致词,指出:观世音菩萨铜像的建造,是我们寒山寺乃至苏州佛教界的一件大事。之所以是一件大事,第一是发心伟大,以平冈嘉卫门先生为首的日本宗教画法学院、禅画家协会为了表示同我们苏州人民的友好感情,为了国泰民安,为了佛日增辉,法轮常转,世界和平,筹划敬铸、捐赠菩萨像,可三世业障消除,四智日益增辉;第二是这尊观世音菩萨铜像的艺术造型相好庄严,表现了大慈大悲的菩萨本怀,能令众生止恶修善,心明如镜。开光仪式结束时,性空长老赋诗一首:“观音大士悲心稠,南北东西俱圣流。暑往寒来中日善,经商合股管鲍优。允文杜武长安道,信佛尊礼永乐游。祸福无门人自造,和平菩萨当诚求。”

  日本宗教画法学院学生代表的发言深深感动人心。发言稿的内容如下:

  为了祝愿日本和中国的永远和平与友好,这聚集了我院全体学院生的诚意。观音菩萨的尊像展示在我们眼前,我们心中充满了感激之情。

  这满怀慈爱美丽的观音菩萨像的建立,是由性空长老与寒山寺全体职员,以及在众多担当老师的全力协助下顺利完成的。在此,我代表我院全体院生致以深深的谢意。同时,能参加这样盛大的开光典礼,我感到无限的光荣。

  我们是在日本宗教画法学院平冈会长先生的指导下进行禅画学习的学院生。禅画最初是从中国传授到日本的。我们从中国文化传统中受到了许多恩惠,比方说“观音菩萨图”、“达摩图”、“寒山拾得图”这些都已成为禅画的好题材。许许多多的学生以这些素材为主,连续不断的画着。

  由寒山拾得两位祖师而得以闻名的古刹,我们祖先所憧憬的圣地“姑苏城外寒山寺”,能与他永结友好,这是佛教的缘分,使我们两者紧密相连。同时,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这脉脉相流,悠久的历史。

  学院捐献者的名字被刻在铜牌上,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生最难忘的纪念与光荣。回到日本之后,我们也会每天在心中默默地遥望着寒山寺的观音菩萨像合掌。在禅画的道路上更上一层楼,精益求精地努力学习。

  我们坚信,日本与中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坚固友谊将永远流传下去,同时也祈祷寒山寺越来越兴旺发达,能在这典礼上让我有此机会发言,真是非常感谢。谢谢大家!

  日本宗教画法学院学院生代表:大城芳雄

  一九九五年十月十日

  高僧墨宝

  2006年10月日本友人中野荣治携带68年前静如法师赠送给其父亲的书法作品送还寒山寺,是为了完成其父亲中野荣作的生前遗愿,以表达其父亲在历史上曾参加侵华战争的悔过之意。

  中野荣作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被日本政府征兵后,驻扎中国苏州,当时才二十多岁,在苏州担任警备工作。中野荣作在苏州期间,曾在寒山寺住宿过。当时寒山寺住持静如法师书法精湛,为中野荣作写了一幅作品作为纪念,内容是“慎言语节饮食”,是用佛门蕴义对日本不义战争的告诫。中野荣作将作品带回日本后,当作传家之宝收藏起来。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将其装裱后挂在家中,一直到1992年3月去世。中野荣作在去世前曾要求儿子中野荣治将此作品归还寒山寺,表达其对不义战争的悔过之意。

  寒山寺为中野荣治先生将静如住持亲笔书法作品赠还寒山寺举行了交接仪式。在交接仪式上,秋爽方丈代表寒山寺四众弟子接受了静如住持的书法作品,并说:“我们欢迎日本友人的善义之举,能够让寒山寺老方丈的亲笔书法,68年后又回送给寒山寺,由寒山寺来进行收藏保管,或许更有历史意义,这是值得庆贺的一件好事,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几十年,但是,通过书法作品的回送,特别是听了中野先生表达的悔过之意,再一次证明了一个历史事实,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不义战争总归要被人唾弃的。”

  书法作品送还寒山寺,表达了中日人民的友好之情将得到不断地延续,两国人民是永远友好相处的。

  苏州寒山寺文化展

  2006年4月8日上午11:00(日本时间),“苏州寒山寺文化展”在日本东京都立产业贸易展览馆三楼隆重开幕。此次“苏州寒山寺文化展”由苏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苏州寒山寺主办,日本宗教画法学院、浜名湖温泉观光协会、新日本石油株式会社协办。展览时间为三天。

  苏州市委书记王荣在开幕式上致词说:“苏州著名的寒山寺使中日两国人民有了更多的交往。寺以涛闻名,禅寺一味,佛儒互补,成为中华文化的一大精髓。中日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交流从未间断,日本前首相竹下登、海部俊树等政要都参观过苏州寒山寺。”参加开幕式的日本宗教画法学院、日本禅画家协会会长平冈嘉卫门说:“在农历4月8日释迦牟尼诞生日来临之前举行苏州寒山寺文化展对促进中日两国的佛教交流有着重要意义,画法学院愿为中日民间友好交流尽微薄之力。”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参赞赵宝智在书面讲话中对寒山寺文化展的举办表示了祝贺。他说,中日是一水邻邦,文化源远流长,在日本举行苏州寒山寺文化展对于加深日本朋友对苏州的了解,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有着重要意义。

  展览内容分成四个部分。一、通过寒山寺与日本文化交往的历史渊源故事由影像图片的展示来吸引人;二、通过宋代九华山菩萨舍利、清代法华经卷和各个朝代古董实物的展示来震撼人:三、主要用现场表演感染人,其中有僧人的祈福法会、法务表演(焰口)、秋爽大和尚现场书法表演等:四、通过苏州的历史、文化、经济等图文并茂的资料宣传册、影像图片的展示,使日本人民加深对今日苏州人民美好生活的了解,从而加快旅游事业的发展。

  在展览期间,两口仿寒山寺古钟的青铜钟以苏州市政府的名义分别赠送给池田市和金泽市,作为与苏州结为友好城市25周年的纪念。

  此次展览得到了中日双方媒体的一致好评,日本各大新闻社都给予了报导:展览会促进了中日民间文化的交流;在出行参访上,寒山寺法师们穿着整齐,威仪俱重,提高了寒山寺在日本的影响,展示了寒山寺的历史文化和僧人风采:这次展览会的举办,为今后的文化交流作出了榜样,取得了经验。促进了中日佛教文化的交流和增进了日本人民对苏州寒山寺的了解。

  参考书目:

  《寒山寺赞》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年12月第一版

2010年第3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